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沚津法苑

在芜湖县法院2018年度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刑庭 缪鹏
日期:2019-03-27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来源:芜湖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可以站着这里发言,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

      自2014年毕业后进入法院工作,四年多的时光已弹指而过。这四年多,我给四位院长当过书记员,给刑庭所有法官当过书记员,待过所有的刑庭办公室,可以说是“铁打的书记员,流水的刑事法官”。正是这些法官的言传身教,才有了自己一步步的积累与进步。

      青年应立志,立志当高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中回答了为什么要对青年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他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是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首先要立志。这是奋斗者的年代,我们没有理由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止步不前。现在奋斗青春,将来才能回忆青春。就像那句网络流行语说的“你拼命努力的样子虽然狼狈,但你靠自己的样子真的很美”。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进入法院工作,没有几个人是奔着升官发财来的。级别上,绝大部分法官勤勤恳恳工作至退休,居正科已是不易。收入上,与某律师喜提大奔、某大状年入百万更是不可相比。工作上,在座各位谁周六没有加过班?谁晚上办公室没有亮过灯?就是第一排的两位院长,上周六我看见都在加班。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这是黄埔军校门口的对联,也是法院门口无形的对联。

      “苟利案件生死以,岂因荣辱避趋之”。工作中被当事人责骂时有发生,当事人和干警对抗亦是常态,甚至以暴力相威胁、以上访做谈判、以生死来恐吓也偶有出现。为了办好案件,节假日成了执行的有利时机,晚上的办公室成了写判决书的清净之所,同事对南京到北京的列车班次了解比百度还详细。你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我们不为公平正义,就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没有虫害,开花结果。我们就为公平正义,为了当事人的一句谢谢,一个笑容,一笔款项。在其位谋其政,就像同事常说的:进了法院的门,就要对得起身上的法徽,对得起自己的工资。

     如果说我在工作中取的了任何成绩,我想那是全院的成绩,是全刑庭的成绩。我的一点点进步离不开张应国庭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激励;离不开鲁少华庭长事必躬亲,不辞辛劳的付出;离不开徐旭征庭长迎难而上、奋勇向前的担当;离不开全庭同事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正是大家的付出,我们才能苍蝇老虎一起打,审结尤祥奎、王怀红处级干部贪腐案,审结芜湖市首例七人合议庭“套路贷”犯罪案件,审结芜湖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庭2018年结案率达到97%以上,为芜湖县风清气正、绿水青山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距离走上审判台,敲响公平正义的法槌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秉持正义,继续前行。法治还是理想,我们仍在路上。

      最后,希望大家集齐五福,喜迎新春。爱国,永葆忠心;富强,钱包满满;和谐,心想事成;友善,真诚待人;敬业,再创佳绩。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