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沚津法苑

在芜湖县法院2018年度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民一庭 吴小兵
日期:2019-03-27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来源:芜湖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本年度,我们民一庭被评为院先进集体。很显然,这是因为院党组对民一庭的偏爱,因为兄弟庭室对民一庭的谦让。但是,回顾2018年,我不得不说,我们民一庭被评为先进集体,还是有相应的事实依据的。

      2018年,我庭共审理民事案件1048件,结案1026件,结案率达97.9%,圆满完成了院党组交给的各项审判任务。在法官助理基本没有跟进的情况下,能够完成这样的工作任务,是我们民一庭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感谢我们全庭同志的辛勤付出。

      我庭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党纪国法,努力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顺应专业化审判改革的需求,我庭成立了家事审判团队、道交审判团队和民事综合审判团队。家事审判团队以维护家庭稳定为目的,坚持以人为本,改变传统以财产权益保护为重点的审判模式,更加关注双方当事人之间身份关系、情感关系的诊断和修复,坚持以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作为唯一的离婚条件,对问题家庭给予救治,促进家庭和睦,维护良好家风。道交审判团队实行专业化审判方式,统一裁判尺度,妥善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切实保护受害人及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民事综合审判团队根据案件性质,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简单案件,速审快结,高效办案,对于新类型和案情复杂的案件,审慎处理。我庭法官重视学习、注重研究,运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理性分析,合理应对;注重总结审判经验,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对于复杂案件的事实认定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

      审判工作中,发现三类案件,我庭已向院领导做了汇报,希望引起重视:

      其一是职业放贷人起诉的民间借贷案件。我庭审理的民间借贷案件中,有31起此类案件,原告的诉讼请求包括本金、利息、违约金、律师费等多项,其累计数额大大超过法定利率标准。审判人员认真审查,严格掌握,对其合理、合法部分予以支持。

      其二是职业打假案件。我庭共受理此类案件13 件。我庭的处理方式是,合理划分举证责任,严格审查,一方面引导消费者合理维权,另一方面对相关超市等经营者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既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其三是破产案件引发的破产债权确认案件。我庭共受理此类案件8件。此类案件的处理社会影响极大,分管院长专门召集民事专业法官会议进行讨论。我庭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充分听取破产管理人的意见,对债权的确认统一标准、严格掌握。

      在此,我想谈两点感想。

      第一个感想,民事审判需要我们这样的团队,或者说,需要我们庭这样的法官。民一庭八名法官,岁数大多超过五十。应该说,这是我们的财富。众所周知,律师是少的俏,法官是老的好。我们的陶正龙法官,从事审判工作多年,经验丰富。他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成了他的名言。那就是:把心摆在当中。陶法官用朴实的语言,将法官必须具有公平、正义的立场表达出来,并且落实在行动上。2018年,陶正龙法官共审结185件案件,案件数全庭第一。还有我们的刘萍法官,过完年就要退休了。要是在前几年,她本可以较为清闲地等待退休;但是,刘萍法官在工作的最后一年里主动要求入额,努力办案。我们应该可以这样推论:工作中,刘法官是一名优秀的法官;回到家中,将来带起孙子来,她也必将是一名称职的奶奶。

      年轻的法官也冲在前面。我们的陶静波副庭长,20185月才入额,但她用八个月时间,审结178个案件,在民一庭仅次于陶正龙法官。算下来,一个工作日审结案件一个以上。法槌落下去,庄严而优雅。除了审理案件以外,在庭里,陶静波要协助我报送各类材料、处理庭务工作;在庭外,陶庭长还是我院第三支部的书记,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各类文件、组织各类活动。可以说,陶静波法官的2018年,是忙而不乱的,是充实的;可想而知的是,她的2019年,正如我们民一庭、我们芜湖县法院一样,肯定也将是充实的,是丰富多彩的。

      其他同志的相关事迹,就不一一介绍了,否则,时间不够用。再次谢谢大家。                                                                                                                                                        第二个感想是,民事审判需要我们更加优秀、更加勤勉。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生活的不断丰富,各种新类型纠纷都往法院涌来,我们必须冷静地面对。比如说前面所提到的三类案件,在四五年前,甚至于两三年前我们都还没有遇到过。从这个角度来说,民事审判工作大有可为。另一个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事司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细;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一个接着一个。所有这些,都促使我们一线法官除了具有责任心、同情心外,更要加强学习,否则,就跟不上趟。如果我们仅仅靠“把心摆在中间”,而不去钻研法律,那么,我们只能用朴素的正义观去对待案件,只能充当和事佬,只能和稀泥,怎么能做到定分止争,怎么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所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民一庭必将与全院同志一道,提升修养,加强学习,以适应新时期对人民法官的需求。

      过去的2018年,对于民一庭来说,有付出、有汗水,也有成绩;展望2019年,民一庭将持之以恒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效率。我庭全体人员将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谢谢!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