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艺苑

大年初八合议案件 人民陪审员“来真的”

日期:2019-02-20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来源:芜湖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了加快办案速度,提高结案效率,大年初七一上班,我院民一庭吴庭长便通知两位人民陪审员初八上午合议一起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纠纷案件。初八一早天下大雨、气温接近零度,考虑到合议庭成员之一赵学梅已达70岁高龄,系芜湖县老年大学副校长,吴庭长遂邀请另一名合议庭成员一起去老年大学合议该案件。结果正准备出门,迎面遇上了冒着大雨赶到法院的赵老。赵老抖着伞说:“吴庭长案件那么多,工作那么忙,我合计着还是过来给你节省点儿时间。”三名合议庭成员当即坐下开始合议案件,书记员细心地做起合议笔录……

众所周知,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指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时吸纳普通公民作为陪审员、陪审员与法官一道审理案件的一种司法制度,是我国司法民主的要求,是人民司法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实行,对人民群众参与审判、提高审判透明度、加强司法权威、推进司法民主进程、改善司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法院公正执法、廉政为民的工作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促进作用。近年来,我院共吸纳了四十余名人民陪审员。我院人民陪审员普通程序案件的参审率达到98%,他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仔细研究案情、积极参与案件讨论,一方面缓解了我院案多人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案件调解率。在此,我们特别感谢人民陪审员不辞辛劳的默默付出,感谢他们对我院审判工作的大力支持。(陶玉玲)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