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检暨攻坚 自查出真招 整改求实效

日期:2019-04-20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来源:芜湖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湖县人民法院以迎检为契机,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运用一个月时间,按照“一图四清单”的工作要求,全面自查整改,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围绕政治站位再提高。自四月份以来,共召开3次院党组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4次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传达落实整改任务,确定周五例会制调度指挥。编制专项斗争学习资料,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召开学习研讨,深度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汇编我院审理的涉黑涉恶案件,组织员额法官学习。重心下移,深入联系点六郎镇和陶辛镇奚村村督导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走进企业、社区和乡村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形成了全院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良好态势。

二是围绕依法严惩再强化。成立专业审判合议庭和审判团队,保障案件快审快判。对3起“套路贷”涉恶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干警及群众代表共计200余人观摩,起到了很好地震慑效果。“打财断血”组分别前往白湖农场和马鞍山、合肥等地监狱,查找正在服刑的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线下查控12人,在“打财”上遏制犯罪,在“断血”上下足功夫。

三是围绕深挖彻查再攻坚。开展线索排查“回头看”,按照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摸排指引,对2016年以来刑事、民事等各条线案件全面再摸排,摸排线索7条。制定《芜湖县法院排查处置涉“套路贷”民事、执行案件的实施方案》,利用两个月时间地毯式摸排此类民事和执行案件线索。

四是围绕综合治理再深入。全面剖析办理的多起“套路贷”案件,从严格市场准入,切实把好审批关;加大监管力度,促进规范经营;依法依规打击,净化市场环境三个方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主管部门发出了司法建议。注重在行政、物业纠纷、房地产等系列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行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行业规范管理。

五是围绕组织建设再夯实。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流程管理规范暂行办法》、《审理黑恶势力犯罪协作会商制度》、《涉黑涉恶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暂行办法》、《线索举报摸排组工作规则》等十五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制度,保障专项斗争稳步有序推进。提升和加强了扫黑办规格和力量,将扫黑办主任调整为院党组副书记担任,调动全院力量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确定的周五工作例会制、线索摸排、深挖、初核等举措,为专项斗争提供高效组织保障。

六是围绕组织领导再加强。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在领导小组下设案件审理组、宣传组、打财断血组、警务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审判管理组和督导组七个工作组,在扫黑办统筹调度下,分工协作,保障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成立排查处置涉“套路贷”民事、执行案件专项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摸排相关案件线索。(周慧)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