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行政审判职能 助力美好城市建设

日期:2019-04-25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来源:芜湖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我院向芜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一份司法建议书,助力城市建设和发展。

该份司法建议书就违法建设行政确认存在的问题建议该局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严格依法按照违法建筑的认定程序,按节点推进行政确认程序;注重保障当事人陈述、申辩等程序性权利;提高证据意识,增强执法效果,对现场调查、文书签收等重点环节,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保全证据、记录执法过程。

新组建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我院司法建议十分重视,随即行动起来。423日下午,该局邀请县法制办、县城管局、本院行政庭和该局法律顾问一起就司法建议书中列举的问题逐一剖析,并针对提出的建议落实整改措施。与会人员对以前违法建筑的行政确认程序中关于违法建设认定规划和城管部门职权界限不清、调查认定程序简单、行政确认与行政强拆如何衔接等问题达成共识,为下一步我县违法建设的依法认定和拆除,理清了思路、压实了责任、规范了程序。同时,针对县城管局在城市管理中出现的街边占道经营、市容环境卫生违法等轻微但易屡犯的行政违法行为的处罚程序及司法非诉审查的重点,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升了城管执法人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法律意识,注重把控关键节点,保证行政执法的效果。

今后芜湖县法院将拓宽行政审判职能,归纳总结行政诉讼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出司法建议,将行政诉讼的事后监督延伸至事前、事中等全过程监督,真正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宗旨。(行政庭:芮庆云、张彩云)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