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遗产继承引赡养纠纷,便民服务促家庭和谐

日期:2019-07-04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来源:芜湖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芜湖县法院六郎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因遗产继承而引发的赡养费纠纷案件,当事人无不对此次调解纠纷过程中承办法官人性化的服务和解决矛盾的方法点头称赞。至此,一起因遗产继承引发的赡养纠纷案件终得到圆满解决,家庭亲人间的潜在矛盾终于得到化解。

据了解,陈大爷系盲人,膝下有两儿两女,两个女儿均已外嫁,现在只有两个儿子在身边,但是小儿子后天残疾,无法视色。陈大爷老伴还在世时,生活中都是老伴在照应,老伴去年死后,生活便无人料理。想要取出夫妻在银行的共同存款3万余元,却因密码丢失,无法办理,遂要求大儿子协同去银行办理手续,却遭到了大儿子的拒绝,一气之下将大儿子陈XX起诉到法院要求依法分割遗产并要求大儿子支付赡养费。庭审中,陈XX却声称,父亲一直在说谎,颠倒黑白,因为是家中长子,且弟弟有残疾,妹妹都已外嫁,生活中照应父母最多的就是自己,自己的贡献最大,所以母亲遗留下来的存款理应由自己继承,为此双方各执一词,争吵不休。

承办法官意识到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双方矛盾会越来越大,应尽快解决,否则会引发更大的矛盾。所以在庭审结束后,立刻组织双方当事人及亲属以“坐谈会”的方式实行“面对面”的交谈,让双方将所有的矛盾和不愉快一一摊开来说,通过将“矛盾和怒火”都消弥在法庭的方式化解双方的怒火。对于双方争执的遗产分配的归属和赡养费的问题,办案法官向双方当事人详细的介绍《继承法》、《婚姻法》中对于遗产继承中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并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解释说明。然后根据其家庭情况的特殊性从法理和情理上有针对的对被告进行了思想教育工作。本着司法为民,促进和谐家庭,为了最大化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利益,结合双方的意见,提出妥善的解决方案,最终得到双方的认可,达成一致的协议。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为节约办案流程,节省当事人的来回奔波,本着“少跑路”、“最多跑一趟的原则,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快速拟定好调解协议,逐字逐句耐心细致的给双方当事人解释阅读了协议的内容,并采取现场录音录像的方式,将现场人的承诺通过视频记录在案,并亲自指导双方当事人在协议上签字,捺印。至此,本案已全部解决。

 

0

法律是冰冷的,律法是严明的。然而,法官的为民、便民之心是却是鲜活的,所以在处理婚姻家庭类的案件中,最重要的是寻求情与法之间的平衡,所以我们要永葆一颗为民的心,怀着善良和公正,在化解矛盾的过程中,找出双方利益的结合点,缓和双方的对抗,帮助当事人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以达到案结事了人和贵,实现利益最大化得双赢。(沈雨晴)   

 

 

 

 

 

 

 

 

 

 

 

 

 

IMG_256

IMG_256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