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服务大局   立足为民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副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学习心得
日期:2020-12-03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来源:芜湖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法院  陈安斌

 

随着芜湖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湾沚区未来将会是芜湖市重点发展的板块。湾沚区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区委区政府将建设安徽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作为奋斗日标,发展压力也是前所未有。这都需要全区干部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争抢破题。作为法院干部,就是要适应地方发展需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提升服务大局意识

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意识,经济社会发展到哪儿司法服务就要到那儿,针对我院实际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提升开发区法庭功能。在完成所涉案件审理的前提下,要主动对接服务开发区管委会,对开发区管委会招商、企业落户、政策修订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做好经济发展参谋,莫做事后诸葛亮。要加大对企业的法律宣传。提高企业及职工防法律风险能力。 二是加大土地清理力度。组建专班开展此项工作,定期调度为开发区发展做出贡献。三是加快破产案件审理进度。为区委区政府的破题提供法律保障。

    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一是加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各功能区作用发挥,为老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诉讼服务。不仅让人民群众通过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让这个过程更便捷,同时感受到法律的温暖。特别是要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延伸和拓展调解范围,将法院的法律资源送到老百姓面前。法官服务要前移,积极指导,参与社区、乡镇、多行业的纠纷调解,息诉止纷,让社会矛盾尽可能地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二是加大执行力度。要重视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在破解执行难上下功夫,要调动社会一切力量提高执行标的额的到位率。同时要倡导温度执行,通过有温度的执行过程,让当事人真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可以确定专人对终本执行案件进行追踪,并定期向当事人反馈。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思考我们的工作,减少因联系不畅导致不必要的误解。三是针对性开展好普法宣传。针对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针对不同群体,编制相应的普法教案,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向群众进行普法。邀请由公职律师、法官助理、学校政治老师等组成的法律志愿服务队,分别到群众中去进行宣讲,让群众知法懂法,进而守法。 三是强化审判管理,提开案件质量,努力让每一个案件得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强化司法队伍建设

一切目标都需要人去实现,尤其是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需要建设一支革命化、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队伍。一是要加强政治教育,使这个队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将政治培训融入各项考核、晋升、遴选评优前提条件,确保法院干警的政治能力。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将法官助理融入审判团队,令其参与审判,做好由法官助理到法官的无缝衔接。要将法官助理培养与院里工作有机结合,将案件审理、普法等工作作为他们成长的良好锻炼平台,多方位的历练年轻干部。三是突出党建带队建,充分发挥支部政治思想地作用。

高质量发展,需要司法的保驾护航。司法服务也需不断进步。全法院干警要秉承学习精神,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为我区建设做出有效贡献。

 

                                                                                              20201118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湾沚法院微信公众号湾沚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