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公开

芜湖县人民法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2-01-09    作者:芜湖县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芜湖县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扎实推进我院党务公开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为核心,以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为目标,切实扩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了解和参与,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不断增强我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转型升级、率先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民主公开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做到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公正、及时。
(二)依法依规原则。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有关规定开展党务公开,使党务公开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注重实效原则。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将党员干警的要求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党员干警普遍满意为标准,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统筹兼顾原则。将党务公开与院务公开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形成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的工作格局。
(五)改革创新原则。积极研究推进党务公开的特点和规律,形成责任明确、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法,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三、目标要求
(一)提高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能力。把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员公开,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激发他们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使党员的民主权利进一步落实,党内民主进一步发展。
(二)提高党组织科学决策的能力。通过党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聪明才智,提高政治参与热情,促使党组织充分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扩大社会对决策过程的监督,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促进决策的顺利实施。
(三)提高党组织团结带领群众的能力。通过党务公开,给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同时,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和务实为民、清廉司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党务公开,实现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使重大事项的决策和人事任免民主化,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实现党务公开工作全覆盖。基本实现党务公开的全覆盖,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达到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工作制度化的基本目标。
四、主体内容
党务公开的主体是:本院党组、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
党务公开的内容要按照全面、客观、真实、具体的原则确定,除依照法律法规需要保密的事项外,能公开的应全部公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组织决议、各部门重大事项决策的落实及执行情况,本院党组的任期目标、阶段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党组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计划及其落实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本级党组、党总支、党支部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党员发展、民主评议、评比表彰、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保障权利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特别是干部公开选拔、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相关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帮助干警和党员解决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落实涉及党员干警切身利益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车辆置换、维修保养、办公设施维护、述职述廉及评议、违纪党员处理等情况。
8、其他应公开的事项。
五、工作方式
1、以文件、简报形式公开。主要是将本院重要工作部署及有关事项以通报、简报、公示公告等形式向全体党员传达。
2、以动态方式公开。主要是各种工作会议、党务情况通报、党务公开日、学习日、征求党员意见会、听证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党的工作会议等形式公开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党务。
3、以固定形式公开。主要是通过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法院网等形式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党务。
4、借助媒体形式公开。积极向《芜湖日报.芜湖县周刊》和芜湖县电视台以及上级法院发送有关党务公开的信息,公开适宜在全社会公开的党务。
六、工作程序
1、制定目录。院党组织制定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时限和承办部门,报县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2、实施公开。日常性公开依照公开目录,由院当组书记审核后进行。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报院党组审批并报县党务公开办备案、说明。
3、收集反馈。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对公开情况的意见。对收集的意见作出处理或进行整改,并将结果及时向党员、干警反馈,同时注重运用公开成果。
4、归档管理。确定专人对党务公开信息资料及时归档、妥善管理。
七、实施步骤
芜湖县人民法院党务公开工作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5日前)
召开党务公开动员大会,传达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召开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研究制定党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具体方式等;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等;制发《芜湖县人民法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对党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全院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监督党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组织实施、全面推进阶段(10月1日11月15日)
1、按照县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院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对有关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完成制作公示栏、户外电子显示屏,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利用公示栏、电子显示屏、意见箱和电话等形式进行党务公开。
2、聘请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3、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逐步使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将《实施方案》、相关制度、领导小组等上墙。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15日11月30日)
全面总结开展党务公开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进行广泛交流,取长补短,对党务公开工作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形成长效机制。
1、由院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各党组织交叉进行座谈、交流和研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充实、完善和提高。
2、搞好院党务公开工作总结,找出差距,形成经验,书面上报工作情况,迎接市县的检查验收。
3、接受县纪委指导检查,参加与党务公开先进单位的交流,座谈研究,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措施。
八、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全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工作。
2、加强检查督办。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党支部、机关党总支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通过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等方式加强对本单位(部门)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组织党员、干警对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及时公开评议结果。
3、建立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综合类制度。主要包括《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党支部、机关党总支党务公开工作职责》、《党务公开目录》、《例行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二是建立健全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类制度,主要包括《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支部党务公开日制度》等。三是建立健全落实党务公开监督员和党员监督权类制度,主要包括《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及民主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党务公开监督制度》等。四是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制度,主要包括《党务公开检查考核制度》等。
4、加强工作考核。按照县委的要求,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党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每年年终组织对各支部党务工作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严格奖惩,严格责任追究
 
附:
《芜湖县法院党务公开工作计划安排表》。
 
 
2011年9月9日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