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艺苑

【共读一本书 共建一座城】 彭家培:溯古时宪制风华 看今朝法治

日期:2021-12-13    作者:彭家培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1211日晚上在“得到APP”听到苏力老师的《大国宪制: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直播宣讲,欣喜激动之余又深感惭愧,苏力老师六十有余仍能笔耕不辍,为读者奉献此等大作,而法科出身的自己竟对这样的大作至今未知。通过宣讲可以看到,《大国宪制: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不同于传统的法律类书籍,因为此书不是在介绍或论证法律理论与实际的关系,也不是在介绍某种观点来得到大家的认同,而是站在中国人自己的角度对中国的社会问题、历史问题进行研究。一个小时的宣讲,远远不够深入理解《大国宪制: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书中精髓,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苏力老师的笔耕不辍值得我们学习。苏力老师自1994年开始出版专著,1996年出版《法治及其本土资源》,这是中国法理学领域不可多得的佳作。二十多年的时间苏力老师出版专著三十余本,六十多岁仍能笔耕不辍,写作近五百万字,网传此书写作近十年,期间查阅了大量古今中外的文献。书中引用了二十五页中英文参考资料,以及《雷雨》《白鹿原》等近代文学瑰宝,《西厢记》等古代文学名著,乃至《双城记》《呼啸山庄》等外文文学经典,《万历十五年》等二手史料更是比比皆是,足可见苏力老师平生涉猎之广。

其次,苏力老师独辟蹊径的论证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学术型的书籍,尤其是法学学术型的书籍,论证方式必然贯穿其中,是支撑一本学术型专著的骨骼。虽然《大国宪制: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书名中含有宪政,但此书却不是一部论述宪法的书,而是从历史中国的家庭、军事、行政、度量衡、经济、文字、精英政治以及皇帝和公民来讲述数千年来存在于中国的制度,存在的原因进行分析,最后得出中国宪制的构成完全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形成的。苏力老师利用他各方面的知识,从一些很新颖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得出没有任何一个制度是完美无瑕的,但一个制度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必然有它存在的道理。这样一种新颖的论证方式独辟蹊径,令人印象深刻。

最后,苏力老师实事求是的论述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当代大多数时候,我们讨论中国制度问题时不可避免需要对中国历史进行探究与分析。苏力老师在介绍中国宪制以及介绍相关历史制度时,并未采取传统的方式,即一刀切的讨论方式,认为封建君主专制是错误的,皇帝制是错误的,男女不平等是错误的,诸如此类。这就是带了有色眼镜去回顾过去,如果想要真正的了解中国这个国家,中华民族这个文明,就首先要认同之前我们认为是错误的制度,我们伟大的文明就是在这些所谓“错误”的制度下发扬光大的。不能忽视了本来事物的面目,苏力老师坚持实事求是的论述态度,还事务以本来的面貌,没有人云亦云趋炎附势。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