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艺苑

【共读一本书 共建一座城】 张传海:大国宪制,一个进步的过程

日期:2021-12-13    作者:张传海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11211日晚上八点,我认真聆听了裴鹏程老师领读的苏力教授的《大国宪制: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通过一小时十分钟的学习,裴鹏程老师带我们了解了中外历史上大国宪制的由来过程。从1787年美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到中国历史上的制度构成。

美国宪法是世界上第一部宪法,但该宪法是美国在国内南北战争后美国精英们的宪法,其宗旨号称“三权分立、自由、民主”,事实上该宪法是精英层为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而设立的,不能反映基层老百姓的心声。

我国历史上的制度构成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演变、不断进步的过程,是5000年没有中断的文明史的延续。作者从中国大国的形成过程出发,娓娓道来。作者认为中国古代大国之所以能形成,是从中国两条大江大河的治理、亦或是因为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过程中,人民需要集体的力量来统一抵抗自然灾害或人为入侵的过程,需要抱团抗争。

中国古代没有一部明确的宪法,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是在历史的演化过程中形成的。古代先民的统治者们,通过2000年的不断社会整合,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安全共同体,在此基础上政权也不断运行完成,制度上不断微操作,逐步建立了一系列小的制度,从而构建了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雏形。

作者通过中国古代一系列小制度的诞生过程,来阐述古代中国制度的构成。在商周时期,统治者们为了保证自己的政权延续,不为外人抢夺,设立了“嫡长子继承制”。一是保证了政权的稳定,二是事实上诞生了官僚体制。在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为了全国的统一大基础,统一了度、量、衡。通过“大数据”使得全国有了统一税收的可能,为政权的延续进一步奠定了基础。国家政权需要稳定,人才是必须的。唐宋开始为全国统揽人才,设立了“科举制度”,该制度的设立,为国家吸收人才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人才培养速度,政权的进步也有了可能。当时统治者们要在一个泱泱大国中进行统治,鉴于当时的历史条件(通信、交通)影响,统治者无法一一亲力亲为。他们就在行政区划上动脑筋,统治者若不是出于私心,理应根据自然地理条件来划分,但那样可能在全国形成“富者恒富、穷者恒穷”的局面,有的区域有割据的可能,统治者们在行政区划时采取了犬牙交错的方法进行划分,保证了政权的稳定。

综上,我国历史上的制度构成,虽然没有统一的宪法,但是一个进步的过程,为后来国家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