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艺苑

【共读一本书 共建一座城】 郑金凤:制度体系,大国应具备的条件

日期:2021-12-13    作者:郑金凤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1211日,在得到老师领读下,欣赏了北京大学法学院苏力老师的《大国宪制》这本书。听着解读老师循循善诱、一环扣一环讲述这本书,之后找来这本书的电子版翻阅了一番,逐渐对这本书有了一些粗浅认识,并有感如下:

一是有感于作者学识。一方面感叹作者博学、读书之多,多学科联合,能够形成对宪制的逐步清晰的视角和独特的认识,而形成了从宪制说历史、从历史说宪制兼而有之的知识体系,这也许是所谓的质变到量变的过程。另一方面感叹作者在法学和制度方面的研究,与时空对接,与历史对话。书中通过对历史或经验形成的一种现代社会科学的概括。特别是法学的学习和研究中,我们更是要注重历史法学的深入研究。话说历史总是存在相似,很多现实中的问题在历史的车轮上都可以找到相似的痕迹。以史为鉴是和我们当前学习历史的内涵之一。

二是有感于中国古代文明。自古以来的原生古国,只有中国一直延续至今,从长时间的存在角度来说,这本身就充满了智慧、玄机。本书中作者对法制文明、宪制进行了深入解析,解说了各种制度的形成和优劣,从很多角度理顺了思路。但宪制也仅仅是大国成长的一部分。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也都有着浓郁的传承气息。历史的创造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生生不息。中华文明,更无谓历史虚无主义,而是肩负文化自信的使命。

三是有感于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本书中作者从家、国、天下的视角阐述了中国宪制的变迁。从微观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到宏观国家层面宪制的作用,小农与大国、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国同构,深入浅出。一些历史的单个事件,父慈子孝、长幼有序、书同文、度量衡、疆域管控等问题,放到历史的长河之中,汇聚形成了历史的车轮和行进方向。进一步联系了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局部的影响力是微小的,但目光不能局限在狭隘的领域里,局部放在历史条件下,却也是不可忽视的。

四是有感于宪制。历史长河中,人类活动产生文明,单形成稳定的政治、经济、文化共同体,就必须要有“宪制”。历史上的中国宪制制度一直存在并发挥着重要影响,看当代中国,亦是如此。虽然作者没有从宪制或宪法的本身说起,但他从家、国、天下中勾勒出了三个性质不同却相互影响的共同体,也基于一些历史记录和历史常识,展示了宪制下中国政治文明的独特的构成和道理。作者说宪制和当今的宪法非常不同,但我理解当今的宪制应是当前制度的结合体,就是制度体系。完善的制度体系本身就应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的反映和体现。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完善的制度体系也是一个稳定的大国应具备的必要条件。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