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艺苑

【先进典型】无问西东,执着前行——执行法官许旻

日期:2022-03-03    作者:审管办(研究室)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在湾沚法院执行局,有一名普通的执行法官,他持续奋战在执行一线上,始终用自己那份对待工作持久不变的热情面对每一天的工作。伴随着一通“喂,您好,我是湾沚法院执行局法官许旻,我是你这个案件的承办法官…”的电话,忙碌而又充实一天开始了。

以院为家,做新时代法院事业的铺路石。作为一名执行法官,许旻同志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非常强烈2020年起,许旻加入了湾沚区法院执行局终本组,管理终本结案工作、终本后的接待以及终本案件恢复审查工作。其中终本接待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为了高质量的完成终本结案工作,常常需要以院为家。尤其到了月底,更是经常几天几夜不能回家,甚至母亲生病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医院照看,尽管心里对家人全是愧疚,却仍站在执行一线。

谦和待人,用真情让百姓感受法律温度。执行工作因其本身所具备的强制性,往往会让群众有种不近人情的感受。而许旻在执行工作中情怀为当事人解困扰,既让申请执行人信赖,也让被执行人信服的宗旨,让申请执行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2020年秋天,一位85岁张姓老人从南京而来找到许旻,恳求法院借一万元给她女儿治病。经了解,被告张某某自1995年拖欠张老购船款18000元,2006年法院判决张某归还欠款,民事判决书早已尘埃落定。然而,被告张某某对法律漠视,利用曾经的信息和网络不发达,藏身人海,逍遥法外,使得张老的债权无法实现。在安顿好老人之后,许旻通过网络查控及公安联合执法等方法,查到了张某某的联系方式,但张某某却抵赖已归还。了解清楚张某某确没有归还的欠款后,张某某在许旻接连数月每天晚上长达三四个小时的电话攻势下,最终承认了欠款并还款结案。

勇担重任,主动迎接“风暴”洗礼。20183月,根据院里的人事安排,准备将许旻调到其他庭室。与此同时“江淮风暴”刮遍安徽,他毅然选择了继续留在执行局工作,和执行局的战友一起迎接“风暴”的洗礼。2018519日,周六的晚上,刚刚结束一周工作的许旻,回到市区家中时,便接到申请人电话,说发现被执行人行踪。他赶回了单位,带领执行实施组的同事们赶到被执行人住所,将被执行人带回院里谈话,再到将被执行人送拘,再回到家已是凌晨。周日上午,被执行人的父亲主动要求和解,许旻又赶到单位进行和解,完成兑现款交接工作。许旻说:“虽然原本“5+1”的工作模式很辛苦,但能够最终将这一当事人矛盾巨大,客观执行不能的案件完全执结,也了却了我心头的一块心病。”

    服从安排,做任劳任怨服务大局的“老黄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臧克家老先生笔下的老黄牛。许旻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站在大局角度认真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2020百日攻坚期间,除协助普执组对工业园厂房、土地进行腾退工作外,还办理部分工业园房产处置案件,并圆满完成评估、拍卖、厂房腾退、交接工作。在对安徽某工程有限公司厂房进行腾空的过程中,因为涉及的8个租赁户,一直强烈拒绝搬迁。又因为疫情刚稳定下来,大规模腾让也无法实现,许旻通过与租户耐心的释法析理,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让租户配合法院腾空,实现了和平搬迁。面对这些非本职工作,许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政法干警的忠诚与担当。

严于律己,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人情说不倒,权势压不倒,金钱买不倒”。身为党员和执法人员,要能够坚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绝不拿当事人的一分一毫。在2020年的一起执行案件中,申请人夏某拿回了10万余元的案款。夏某为表示感谢,特意买了两条中华香烟送给许旻,许旻坚决不要。在推拉的过程中,手被撞青了,但夏某还是放下香烟立刻就跑。无奈之下,许旻只能将收到的香烟主动上交给院纪检监察部门并做了登记。同年,当事人葛某为表示感谢,趁许旻不注意将一张一千元的购物卡放在其办公桌的文件下,许旻发现后也立即向纪检部门上交了购物卡。许旻说:“在我办理的案件中,因执行到案款,为表感谢送钱送物的当事人不在少数,但我一直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守好组织纪律,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许旻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执行干警,他始终怀着一颗仁义之心,行走在城市乡间,穿梭在风里雨里。在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上,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新征程中,许旻同志既“用法”办案,让执行措施有力度;同时也“用心”工作,让执行管理有深度,始终将老百姓的权益“执”于心间,带着老百姓的希望“行”在途中。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