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艺苑

【创先争优】全省先进集体--湾沚区法院立案庭

日期:2022-03-03    作者:审管办(研究室)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湾沚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是这样一个庭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的作用,用微笑迎接当事人,用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耐心化解矛盾纠纷,用决心践行司法为民的坚定信念,创一流是他们的目标,服务大局是他们的追求,以人民为中心是他们的理念。坚持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方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向基层延伸:追求“连锁效应”

 坚持利民理念,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强化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的有效衔接,通过诉调对接中心工作平台,赋予当事人更为广泛的程序选择权,有效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高效便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与金融、仲裁、公证、交警、卫健委、工青妇、行政调解和行业协会等解纷力量对接,推进“1+N”专业调解,促进民商事、行政案件委派委托调解常态化,推动医疗、交通事故、物业、金融等纠纷诉前化解。另外,聘请26名特邀调解员,其中8名驻院调解,特邀调解员则包括离退休法官、律师、党政机关退休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根据特邀调解员经验及特长,按照道交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医患纠纷、家事纠纷、金融纠纷等类型,委派给匹配度高的特邀调解调解员,实现随案定制专业化调解方案.

    二、向网络延伸:追求“叠加效应”

    坚持便民理念,拓宽诉讼服务渠道。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的立案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提供立案服务,推行网上立案,构建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一网通办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模式,依托在线诉讼服务功能,实现疫情防控与诉讼服务两不误。当事人20分钟即可完成网上立案申请,极大地实现了诉讼服务便利化。同时,为了方便群众接收案件材料,湾沚法院在全市法院率先引入送达联盟进行电子送达。中心承接所有民商事、行政和执行案件送达工作,邀请邮政、银行、新视云公司等单位入驻集约送达中心,采取审送分离智能化模式开展一站式集约送达,实现即时送达、就近送达、一次送达,有效破解“送达难”,方便群众诉讼,方便法官办案,有效提高审判效率,总平均送达时长2.78天,最短送达成功时间4分钟。经验做法被省高院在全省推广,多家外地法院来院学习。

   三、向过程延伸:追求“放大效应”

坚持惠民理念,降低司法诉讼成本。聚焦诉中鉴定诉讼周期长,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保护问题,设立司法鉴定(诉前鉴定)中心,将司法鉴定由诉中移到诉前。诉前鉴定有效避免了因单方面鉴定争议造成重复鉴定给当事人带来不必要的讼累,促使当事人在起诉前依据鉴定结果明确诉讼请求,对案件形成合理预期,最大限度降低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利于促成当事人双方通过调解快速解决纠纷;同时也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缩短了办案周期,节约了审判资源。20205月以来,鉴定中心办理鉴定案件共469件,其中诉前鉴定142件,涉及司法鉴定案件的审理期限由原来的平均150天左右,缩短为60天左右。在网络司法拍卖方面,共有107人报名参加拍卖,成交额3.7亿元,相比线下拍卖方式节约当事人佣金30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救济权利和救济方式多元化的需求。

四、向群众延伸:追求“温暖效应”

坚持为民理念,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一是设立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窗口,为军人、孕妇、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定群体提供优先办理、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二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立诉前财产保全中心,一站式办理诉前及仲裁案件财产保全的审查、立案、裁定、执行等工作。针对诉前保紧急的特点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力争做到当天申请、当天立案、当天裁定、当天保全,及时有效地预防债务人转移、隐匿财产,有利于快速解决问题,促成调解,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把诉前的财产保全工作从审判业务庭分离出来,以免因为诉前保的紧急打乱审判法官原来的工作节奏,更好地确保法官集中精力专注审判,提高审判案件质量。三是积极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活动,积极投身法治宣传志愿队伍,走进街头巷尾,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崭新起点上,湾沚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以更高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工作举措,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在不懈进取中再创佳绩,在竞相奋斗中革故鼎新,不断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