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艺苑

法院青年说|芮萍:群力群策,让纠纷化解在基层

日期:2022-07-20    作者:芮萍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分享我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一书的学习心得。今天我要分享的题目是“群力群策,让纠纷化解在基层”。

因为我在民商事速裁团队工作,所以身边接触的民商事案件比较多,所以在分享前,先给大家讲一个案例,原被告是堂兄弟,产生纠纷原因就是10万的转账,亲戚之间相互转账较为常见,那么为什么会产生矛盾呢?问题就出在双方对这笔钱的理解不一样,原告说这是我借给你买房子的,被告说这是你补给我的工资款。双方为这个10万块钱不知道吵了多少次,还报警了,最后矛盾越发激烈,就来法院诉讼了。虽然后来经过法院做工作、协调,双方达成了和解,但是这件事还是给双方的感情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如果当事人一开始就明确10万元转账的用途,或者矛盾发生后先由村里主持调解,将矛盾在源头化解,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法院的主要职能是解决纠纷、公正审判,但是要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全方位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我们不能处于被动位置,等着当事人带着矛盾纠纷主动找上我们,我们应当要主动出击,让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甚至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

我国是具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和”之一字从古至今都在延续,社会要和谐,亲朋要和睦。很多纠纷的当事人都是亲戚或者朋友,他们来法院起诉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基层法院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司法机关,其所发挥的作用远不只公正审判、严格执法。还可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在这过程中我们可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或者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主动联系学校、村委会等,采用生动、形象的形式传递法律,让法律不显得枯燥,使其更容易被理解,只有懂得法律才会遵守法律。其次,主动进村居。湾沚区法院近期开展的“四员一律”活动,即在每个村居设立“邻里法官”志愿服务工作室,让法院干警前往乡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就是服务乡村、化解矛盾最好的体现。我想我们还可以借鉴枫桥经验,设立“枫桥式”法庭,尽一切可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避免对簿公堂的局面。另外今年湾沚区法院专门成立了民商事速裁团队,团队成员除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还邀请了人民调解员,在快审快结的同时,确保调解贯穿案件审理的始终,让非诉机制发挥最大化,尽可能快速高效解决案件纠纷。

无论是采取什么样的活动或者工作模式,其主要目的都是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挽救邻里、亲人、朋友、伙伴之间的感情,只有让更多的人懂法守法,主动参与到法治建设当中,人人都当依法治国方略的建设者,都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推进者,方能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年轻的法院干警,我当前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除了理论基础还有解决纠纷的技巧,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尽自己之所能帮助他人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投身于基层法治化建设当中,以青春之我报效青春之国家,为强国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