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沚津法苑

【法院青年说】读全面依法治国,感悟执行工作

日期:2022-07-28    作者:罗康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表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在于人民,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执行法官面对当事人一遍一遍催问,要付出“不厌其烦”;面对粗暴无礼的当事人,要付出“忍气吞声”;面对故意刁难的当事人,要付出“沉着应对”。执行工作的苦与累,往往就是这种心累。以往的执行工作,绝大部分时间、精力用在了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上。而现在通过总对总系统,法院间委托办理事项,公安联动查控,执行流程规范化等一系列制度,减轻了大量的查找财产的负担,但大家能看见的是,执行人员反而更忙了。

因为现在执行人员直接就要面对两种情况,执行不能以及处置财产。执行人员要将大量的精力投入与执行不能的当事人面对面交流以及直面房产等财产处置期间来自双方的压力,而这需要执行人员不断付出。

关于执行处置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件,2019年湾沚区某企业因经营不善面临大量待执行案件,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执行干警在多次充分调查企业经营状况与财产情况,认定无履行能力后,便着手企业厂房等所剩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在评估完财产、再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一拍程序、二拍程序,该企业财产得以变现,接下来又要面临腾空工作。企业厂房的腾空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此企业需要腾空的土地面积达3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4000平方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执行干警耗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做好腾空前的协调工作,但腾空当天仍有相关人员情绪激动阻挠正常的腾空工作,在通过一部分人调解疏导、一部分人继续腾空的情况下,历经五天,终于顺利交付买受人。

2020年开始,送拘留人员需要有核酸检测结果拘留所才统一接收,而往往在非工作时间或夜间拘留的被执行人员就需要执行法官和法警队利用业余时间或夜间做执行工作,等待核酸检测报告。有一个案件给我的印象很深刻,申请人方某与被执行人陶某买卖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陶某以对判决内容不服、不愿意还钱的态度长期对抗执行,也一直不愿来法院解决问题。2021年某日,方某打电话告诉执行干警现在正在跟陶某在派出所,承办法官马上联系车辆前往派出所将两人带至法院,一直耐心地向陶某释法说理,然而陶某仍拒绝履行义务。承办法官当即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因当时已下午,核酸检测报告需要第二天才出来,当晚,执行干警彻夜未眠进行值守,期间也一直在做双方工作,到第二天中午双方终于达成和解,陶某当场兑现20万元并承诺每月还款5万,至此该案历尽一天一夜顺利执结。

湾沚区法院执行局干警的这种工作精神,使得很多陈年旧案得以一一解决。“欠老翁赔偿款八年未还,你能过好年吗”、“儿子躲避执行,老母亲拎着现金到法院替儿子还债”,等一系列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陈年旧案的成功执结,离不开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

2021年以来湾沚区法院首执案件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位于全市第一。这是通过执行干警不断的努力,实打实的做出了一点成绩。下一步,执行局将补齐短板,争取更好的成绩。

不忘初心,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执行局将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嵌入血脉,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书写更加壮丽的执行篇章。(供稿:罗康)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