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沚津法苑

【法院青年说】今朝论法治,公信为民意

日期:2022-09-22    作者:武洪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分享得读书心得题目是:今朝论法治,公信为民意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一书中的《以科学理论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一文,该文是202011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讲话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提出了十个坚持,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我就不再赘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面我就结合工作实际,谈点心得。

作为湾沚区法院刑事审判庭的一名书记员,参与了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见证了法院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创建平安湾沚所做出的的努力。2018年我院受理5件涉黑涉恶案件,其中1起涉黑案,1起涉“保护伞”案,3起涉恶案;2019年受理2起涉恶案。以上案件涉案人数41人,涉案金额319.6万元,被告人被判处6个月到15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15名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上刑罚,重刑率达36.6%

2021年,对郑某某等22人涉恶案件,涉案标的1044.6万元,目前已执行到位831.6万元,将被执行人郑某某所有的房产(价值91万元)上缴财政。未来扫黑除恶工作将常态化开展,以“打财断血”为目标,坚决斩断黑恶势力经济源头,让黑恶势力无法进行资金运作,从而断了其血脉,最终被消灭。

刚刚大家都提到了法治宣传,对于我们刑事审判庭来说我们不仅仅打击违法犯罪,同样更注重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及普法宣传。202158日,我院成立了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统筹全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将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全部纳入少年审判范围,坚持少年审判的专业化发展。2021年我院以“未爱同行,法润童心”为主题深入开展活动,来到湾沚区各中小学开展校园普法活动,为在校师生讲授了一堂堂生动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专题讲座,以“套路贷”“校园暴力”为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每年我院也会组织辖区内各中小学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师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近距离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通过观摩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庭审现场,聆听法官对校园霸凌,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犯罪等相关法律知识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对涉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活动也都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好评。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觉得靠以往传统的宣传方式是不够的,我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和在校师生合作以拍摄短视频通俗易懂的方式,来培养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进行普法教育。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与学校道法老师建群,在平时办案中遇到典型案列及时与老师沟通,便于老师以生活中的身边案列更好的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这样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更能促使青少年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昨天下午跟我们鲁专委讲到这次读书会,是以依法治国为题我跟她说我分享的主要是扫黑除恶和未成年保护,专委提醒我最近我们刑庭还有个主要的工作就是防养老诈骗。针对防养老诈骗,我们组织了多次进社区以摆摊方式对辖区居民进行法治宣传,希望通过我们的普法宣传可以让辖区内的老年人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同时我也希望在坐的各位工作闲暇之余,多陪陪家里的老人,告诉他们三个凡是。

新目标催人奋进,新方略高瞻远瞩,新蓝图鼓舞人心。作为法院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深入持久的全民普法活动,必将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的基础,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终将变成伟大现实。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