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湾沚法院构建“四项机制”建设高素质年轻干警队伍

日期:2022-11-25    作者:审管办(研究室)、政治部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湾沚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积极构建四项机制,搭建阶梯式递进培养模式,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年轻干警队伍。

    构建立体教育培训机制。注重加强对年轻干警的革命传统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品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坚持把政治教育放在首位通过运用好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芜湖共读等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向年轻干警推荐必读书目,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青年干警读书会,交流学习心得,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党史教育培训,依托“一套学习资料、一份应知应会试卷、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一场专题电影、一篇学习心得”5个载体,统筹运用“党组织+部门”、“固定学习+ 晨读晚学”、“线上+ 线下”、“学习心得+经验分享”、“跟学+实践” “5+”学习法,引导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注重专业知识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司法案例研究基地作用,鼓励年轻干警撰写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信息、论文案例,抓好学习成果转化运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全面提升年轻干警的综合素质。注重廉政教育培训,强化党纪法规学习,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法规制度为重点,把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集中开展廉洁司法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使公正廉洁司法的思想文化根基进一步厚植。




    构建年轻干警“传帮带”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干警的业务能力,副科级干部与若干名年轻干警双向选择,构建年轻干警培养“多帮一、师带徒”帮带机制,助推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熟。“传经验”,定期召开“帮带小组”会议,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干警,遵循法院工作规律,传授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做好群众工作等各方面的实践经验,提升青年干警业务能力水平。“帮解难”,帮助广大青年干警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干警的思想状态,帮助青年干警疏导思想、缓解压力、明确方向。“带工作着力提高青年干警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公正正义、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科技信息化应用和拒腐防变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使青年干警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教育、工作上指导,快速提升工作能力。


构建年轻干警实践锻炼机制。实践是培养干警最好的课堂,湾沚区法院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与识别年轻干警的重要途径,建立年轻干警轮岗交流工作机制,促进年轻干警多岗位锻炼。“上一线”,组织年轻干警积极参加普法、防汛、抗疫等志愿活动,切实增强年轻干警的社会责任感。新入职年轻干警安排至法庭、执行和立案窗口等一线岗位锻炼不低于1年。选择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干警组成速裁团队,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自该团队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2121件案件,结案率达95%。同时加强年轻干警在综合管理部门历练,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和大局意识。“练本领”有意识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信访化解、破产案件处理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协助处理各类复杂问题,强化实践锻炼,让干警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组织优秀年轻干警列席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等,亲历疑难复杂案件讨论过程,拓宽审判思路,积累大要案审判经验。“学经验”采取“外派下挂”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年轻干警进行短期专项培训,或外派到江浙沪先进法院跟班学习拓宽思维。择优推荐年轻干警到乡镇和区直部门挂职锻炼,达到“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发挥才能”的目标。






构建青年干警跟踪管理机制。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年轻干警成长考核制度。跟踪纪实,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将年轻干部简要情况、培养方案、民主推荐情况、民主评议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培养和奖惩情况等统一纳入人才管理,将培养考核情况作为员额法官遴选、职级晋升、干部提拔重要依据。防微杜渐,坚持谈心谈话常态化,明确划定可以为、不能为、要作为的纪律“红线”,规范“八小时以外”活动,经常性教育引导年轻干警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动态管理,根据考核情况和年轻干警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公认度和发展潜力等,对培养对象进行动态调整,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优秀青年干警,确保培养工作取得实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加强年轻干警队伍建设、构筑人才高地是一项把握历史主动、推动法治事业蓬勃发展的初心工程,也是一项遵循司法规律、最大限度实现第一资源价值的人心工程。湾沚区人民法院党组将极力创造好环境、立起风向标、铺筑快车道、把牢方向盘,全方位加强年轻干警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强其志、展其长、尽其用,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干在实处推动法院工作开创新篇章。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湾沚法院微信公众号湾沚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