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小额借贷举证难,法官这里有指南

日期:2022-12-16    作者:余韵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唉,又是这种‘三无’借款案件,这钱借得也太随便了吧”,开完庭回来的速裁法官满脸无奈:“这样的证据怎么采信啊。”

所谓“三无”借款案件,是指“无欠条,无法确定当事人身份,无还款记录”的民间借贷案件。案件中,原告仅凭借款微信聊天记录起诉,没有纸质借条,没有还款的往来账目,聊天记录中对方也仅有网名。此类案件不仅证据认定困难,而且由于被告出庭可能性低导致事实查明也更为困难。

2022年,湾沚区法院约有12%的民间借贷案件或多或少的存在这种情况。其中,诉讼标的额2万元以下的案件更是“重灾区”,本身金额不多,红包转账方便,当事人之间多有亲戚好友关系,碍于情面没有出具借条,直到被告长时间分文未还,原告才仓促起诉。虽然法院有时会综合判断原告陈述的可信度,但因原告证据过于缺失而败诉的情况仍然屡有发生。

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官在此提醒各位债权人:

1.交易流水很重要。如果实在没有欠条,起诉时不能仅仅依靠聊天记录,还应打印出微信交易流水,流水中的真实姓名能够帮助法院确定对方的真实身份。

2.催讨方式有技巧。聊天催款时不要含糊的问“什么时候还钱”,更不要说过激的话以免被拉黑,而要计算好当前所欠的本金或利息,语气平和的告知对方具体还款数额,尽量让对方在还钱的聊天记录下少量的还一点钱,以便于法官根据对方的态度,综合认定案件事实。

3.事前约定少不了。微信聊天记录中最好可以以欠条形式写明双方的债权债务关系。注意约定利息,若未约定利息,按照现行法律利息请求一般很难得到法院支持。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