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以案释法】羊啃坏树苗,谁来担责?

日期:2022-12-30    作者:徐璐璐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羊啃食树木系动物本能,且羊啃食树皮会致使树木死亡,羊群饲养者应负有高度的注意义务,避免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失。湾沚区法院近期就受理了一起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的案件。

案情简介:被告汤某某、董某某饲养的山羊进入原告夏某某承包的樱花树园林啃食树皮,导致250多株苗木受损死亡。

法院审理:经林业专业人员确定樱花树死亡系因羊啃食树皮,湾沚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被告汤某某、董某某未尽到管理羊群的责任造成原告财产损失,理应承担赔偿责任。原告自身管理上存在疏忽,应自担部分责任。


法官提醒:饲养动物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生活。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 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 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芜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
  • 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芜湖县法院执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