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新春第一堂培训│湾沚法院组织干警集中观影《第二十条》

日期:2024-02-20    作者:沈旭雯    来源:湾沚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做深做实新时代能动司法,让司法审判更接地气、更有温度,219日,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集中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作为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该片片名取自刑法“第二十条”,以正当防卫制度为核心,通过真实而感人的故事,让普通百姓对这一法律条款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理解。

观影结束后,干警们深受震撼和启发,许多干警感动落泪。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法院干警,要时刻不忘司法初心,将公平与正义记在心尖,要关切和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注重法理情的融合,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湾沚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践行“如我在诉”要求,把老百姓的难事当作自己的家事,充分考虑“三个效果”的统一,寻找情与法的契合,做到案结事了。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 址: 湾石路与金辉路交叉口
皖ICP备13004557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湾沚法院微信公众号湾沚法院微信公众号